“创业首站”与十四国代表齐聚,共话国际创新创业协同服务

         9月20日,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与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于全国双创周活动期间,在XNode创极无限联合举办“国际创新创业上海论坛” (Shanghai Forum on Supporting International Entrepreneurship)。
 
 
        活动同时由荷兰和新西兰驻沪总领馆特别支持,聚集了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14个经合组织成员国驻沪总领事馆的科技、创新、商务官员,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创业首站”(Overseas Startup Gateway Programme)23家成员基地,与上海创业的外国科技型初创企业代表一道,就外国政府在华开展创新创业支持项目、外国创业企业来华发展,以及上海如何承接国际创新创业行动等议题深入交流,进而激活中外机构在沪创新合作的对话与合作机制。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副主任黄丽宏、澳大利亚驻上海总领事梅耕瑞(Graeme Meehan)出席活动并致辞。
 
 
        梅耕瑞总领事表示,澳大利亚政府强调创新对于澳大利亚经济和澳大利亚未来的重要性,澳大利亚现任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2016年4月访问上海时就宣布了澳大利亚要在上海设立澳大利亚创客基地的计划 —— 澳大利亚创客登陆计划旨在帮助澳大利亚创新和创业者开拓国际视野,在国际环境中得到关注。并在上海以外的其他四个国际创新城市设立基地:硅谷、柏林、特拉维夫、新加坡。
 
        "选择上海作为我们的全球创客基地之一,是因为上海是一座真正国际化的城市,拥有越来越发达的商业、政府和科研网络,能够为创新和创业提供支持。另外一个重要因素是上海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中心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外国企业来华发展,不论来自哪个国家,都面临诸多挑战,需要各种支持,才能更好地理解中国市场,进而在华发展壮大。因此,外国政府与上海市政府一道,共同研讨合作之路,为各国及其在沪共同的创业生态良性发展协同努力,具有非凡的意义。”
       “今天的活动汇聚了外国政府驻华机构、上海市政府和“创业首站”项目中的孵化加速器成员,我们希望参会各方都能从中获益,并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建立定期对话机制,从而帮助我们实现在这座伟大的城市发展创新和创业的共同目标。”
 
 
        黄丽宏副主任表示,创业首站就是助力外国企业来华发展的一个项目,汇聚了23家成员单位,经过一年多的磨合,构建了一个工作协同网络,积极分享资源、合作互补,已经在创业孵化的国际化合作方面越来越显示出独特的功能和效率。
 
        “去年年初,澳贸委Landing Pads项目遴选合作伙伴时,通过我们的创业首站获得了参考资料,经过他们专业而周密的筛选,最终确定在XNODE建立基地。这是一次有效的信息分享和对接,充分证明了创业首站所构建的平台具有的实用性,其现有的23家成员单位也逐渐在国际化孵化合作业务中成为一支生力军。”
        “今天的论坛,我们邀请了创业首站单位代表来做演讲与讨论。既有深耕特色产业领域多年、以专业资源助力海外创业发展的孵化器,也有物联网领域形成完整产业链的众创空间;既有本身已具备全球孵化资源的孵化器代表,也有立足本土、但通过跨国公司和本土大企业形成开放式合作的综合孵化平台。总而言之,通过创业首站项目,海外同行能接触到各种各样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对于协助外国初创企业寻求合作伙伴、进入中国市场是很有助益的。”
 
        本次论坛设三个主题演讲及三个圆桌讨论,讨论角度多元,交流内容丰富。
 
 
主题演讲-1
澳大利亚驻沪总领馆商务领事Karen Surmon生动阐述澳大利亚创客基地项目的布局、策略及成效。
 
 
主题演讲-2
创业首站基地之上海聚科生物园区总经理张炯博士作生物产业国际合作案例分享,并比较分析中外企业创新服务需求。
 
 
主题演讲-3
创业首站基地之上海浦东软件园创投公司总经理邹家瑾作中国电子科创产业战略分享,并分析提出国际孵化合作的焦点问题及其解决思路。
 
 
圆桌论坛-1
澳大利亚联邦和维多利亚州、荷兰、新西兰政府代表分享了各自在华开展的创新创业支持战略、行动和成效。
 
 
圆桌论坛-2
来自澳大利亚、荷兰、美国等国的创业者代表讲述了各自的创业故事和在华发展所遇到的挑战。
 
 
圆桌论坛-3
上海“创业首站”成员基地代表探讨了上海承载国际双创行动的能力和方向。
 
 
【注】创业首站项目是在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支持下、由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发起设立的国际创新创业孵化协同网络。该项目从上海500多家创业载体遴选了23家具有国际化能力并各具业务特色的孵化器(众创空间)作为创业首站成员单位。自2016年5月启动创业首站以来,发布了2016年度创业首站十佳榜单(十佳国际案例、十佳海外合作伙伴、十佳国际化活动),进入2017年之后,各基地间的业务合作也更加灵活深入,有效推动了海外创新创业资源来沪合作的对接服务实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