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科技合作“破冰”,张江波士顿企业园将迎来首批科创团队

位于美国大波士顿地区的马尔伯勒,是一个宁静的小镇,也是美国生物医药企业集聚地之一,波士顿科学公司、通用电气医疗集团、奎斯特诊断公司等知名企业落户于此。目前,选址马尔伯勒的上海张江波士顿企业园进入物业装修阶段,即将迎来首批科技创业团队。
 
“这是一个破冰之举。”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总裁谢吉华说。上海张江波士顿企业园是中美间合作共建高新技术园区的首例,也是我国首个采用政府指导、社会组织协调、企业市场化运作机制的海外科技园区项目。今年以来,东部中心已在波士顿、伦敦设立机构,前者是与硅谷齐名的美国科创中心,后者科技金融高度发达。“上海—波士顿—伦敦”网络的建成,将助力上海向国际技术转移枢纽迈进。
 
中美科技合作,利益共享是原则
 
大波士顿地区名校云集,拥有哈佛、耶鲁、麻省理工等39所美国排名前50的高校。高校和人才的集聚,催生并吸引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与西海岸的硅谷不同,东海岸的马萨诸塞州首府波士顿及其周边地区,不仅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机器人等领域有很强的实力,而且在生物医药领域独占鳌头。近年来,众多跨国制药企业在当地建立了研发中心,利用长木医疗产业区的丰富资源进行创新。
 
经过调研,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选择在波士顿建立实体机构。张江的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新产业在国内名列前茅,如果能在波士顿吸引一流人才、开展合作项目,对张江这一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核心区域无疑意义重大。“在波士顿建立一个张江园区”,就提上了议事日程。
 
在张江高新区管委会等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东部中心与马萨诸塞州政府联络商谈,并得到了积极回应。今年2月,上海张江波士顿企业园开园仪式在州政府大厅举行。园区占地约100亩,总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
 

上海张江波士顿企业园  东部中心供图
上海张江波士顿企业园 东部中心供图

 
如何在这个并无先例的中美科技合作项目中,实现国资的保值增值?谢吉华表示,利益共享是一个原则:今后管理上海张江波士顿企业园的是一家中美合资公司,美方持股51%,中方持股49%,以确保美方的积极性。经营专业化是另一个原则:园区将聘任一位长期处理中美关系事务的美国人为总经理,避免出现“水土不服”情况。
 
让科技人才在美国与沪企合作
 
上海张江波士顿企业园计划构建7个功能平台、6个产业创新中心。今年,东部中心将与国内企业合作,建成3个功能平台、2个产业创新中心,分别是:尖端领域联合研发平台、人才交流平台、资本和市场对接平台、生物医药技术创新中心、医疗健康技术创新中心。
 
上海宝藤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与产业创新中心的建设。这家坐落于张江的企业,与全国80多家三甲医院合作开发医疗大数据中心,积累了许多疾病患者的临床表现与基因组比对数据,以达到精准医学效果。“波士顿在这个领域有大量人才。”宝藤董事长楼敬伟说,“如果要把他们人才引进到上海,可能有些人不愿意,但通过张江波士顿企业园与他们合作,可行性就很大。”
 
在波士顿,宝藤已引进哈佛医学院附属麻省总医院的2个大数据团队;计划今年引进8—10个技术团队,涉及基因测序、基因编辑、数据挖掘、人工智能等领域。在延揽国外人才的同时,宝藤也给他们带来了机会——通过覆盖我国80多家三甲医院、每年门诊和住院人次超过1.2亿的网络,医疗大数据中心采集了大量患者数据,对科研人员而言是一个宝库。外国科研人员取得成果后,也有望通过这个网络找到巨大的市场。
 
人才交流平台、资本和市场对接平台也在搭建中。东部中心将与国内创新创业人才服务机构、风投基金、上市公司合作,为上海张江波士顿企业园提供人才和投融资服务。“我们的目标,是把上海张江波士顿企业园打造成中美科技合作的 ‘自贸区’。”张江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曹振全说。为此,东部中心在与马萨诸塞州政府沟通,希望享受企业收购、知识产权交易的税收减免政策。
 
在伦敦开辟中欧技术交易通道
 
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必须要有全球视野,利用国外优质科创资源。在北美选中波士顿后,东部中心又把目光投向了伦敦。在谢吉华看来,伦敦是全球科技金融中心,在那里设立机构,可以对英国乃至欧洲的高新技术项目进行股权投资、技术交易和企业并购。
 
今年6月,在市科委推动下,上海创新中心(伦敦)、上海技术交易所伦敦分中心成立,落户科控伦敦孵化器。科控是首家具有中资背景的中欧跨境孵化器、加速器。与科控合作后,东部中心能够获得优质的英国科技创业项目,可进行股权投资,也可把它们引进到上海。在“引进来”的同时还能“走出去”,东部中心会把上海的科技创业项目输送到科控伦敦孵化器,帮助它们开拓欧洲市场。东部中心执行副总裁邹叔君介绍,他们还在与科控商讨设立母基金,投资或收购一批海外项目。
 

科控伦敦孵化器  上海市科委供图
科控伦敦孵化器 上海市科委供图

 
上海技术交易所伦敦分中心也将在未来发挥重要作用。去年10月,市科技党委、市科委启动实施上海技术交易所改制转企工作,将这家事业单位改制为股份制企业。东部中心也在参与上海技术交易所的改制。如今,上海技术交易所已基本完成与交易规则、交易产品、入场交易标的、可交易服务机构、交易系统有关的功能要素设计,预计今年底前,全新的上海技术交易所将正式成立。
 
对于东部中心的明天,谢吉华充满了期待。“每一项技术都是个性化、非标准化的,如何实现这类商品的连续交易?应该走技术资本化、证券化的道路,为上海技交所打造服务体系和金融体系。”在国际化战略方面,这家机构计划在全球多个国家设立分中心,实现境内外技术和相关股权的双向投资、跨国并购的可自由兑换。上海技术交易所伦敦分中心的设立,就是国际化战略的一招“先手棋”。伦敦分中心将甄选出技术先进、价值被低估、与中国企业发展需求吻合的欧洲科技成果,通过技术和知识产权交易,让它们在上海落地,为中国与欧洲的技术转移开辟一条快捷通道。
转自《上海观察》 作者:王仁维 俞陶然   图片编辑:徐佳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