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九大任务 科技部发布孵化器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十二五”期间,我国孵化器事业在全社会形成雄厚基础和高度共识,并已成为国家发展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统计,“十二五”期间,我国孵化器数量全球领先,并完成全国布局。2015年底,全国纳入火炬计划统计的孵化器达到2530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736家,从业人员近4.3万人,孵化面积超过8600万平方米,分别是“十一五”末的2.8倍、2.1倍、2.9倍和2.9倍。
 
此外,我国孵化器实现了从专注基础服务向专注增值服务转变、从专注科技创业孵化向注重科技创新创业的全链条孵化转变,实施了一系列鼓励社会力量融入大众创新创业活动的服务创新和重大举措,孵化器的社会影响力、带动力持续提升。且我国孵化器已经开始积极对接国际资源和市场,参与构建全球创新链,促成海内外互动孵化的新局面。在创新创业活跃的主要国家已经开办了数10家海外孵化器,与国外创新创业机构联合开展研发、跨国技术转移、跨国天使投资、跨境孵化加速等合作。
 
但在取得辉煌业绩的同时,我国孵化器行业在很多方面有待提升和发展。眼下孵化器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就是当前我国的创业孵化服务能力和水平,尚不能完全满足创新创业活动的巨大需求。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完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国家科技部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印发《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通知。
 
通知中指出,孵化器发展的新趋势和新要求包括创新创业成为新经济发展的原动力,双创战略下孵化器大有可为,创新创业新特点提出发展新要求以及孵化器行业发展面临的新变革等四个方面。
 
此外,在“十三五”阶段,我国孵化器要着重推动以下九大重点任务:
1、服务大众创业,支持孵化器多元化发展
2、优化金融服务,推进投资孵化融合发展
3、提升孵化质量,带动创业服务精益发展
4、促进开放协同,加速创业孵化生态发展
5、增强区域合作,构建孵化器协调发展
6、融入全球网络,注重孵化器国际化发展
7、推动改革创新,促进孵化器可持续发展
8、营造创业氛围,引领创业文化繁荣发展
9、强化自律规范,形成孵化行业健康发展
 
此外,国家也将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扩大资金投入,分级分类引导,完善政策保障,强化考评结以及宣传引导,树立创业风尚等形式对孵化器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