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迎势启航 上海科技创业导师迈步新征程

       2019年4月25日下午,“上海科技创业导师新征程——2019年创业导师工作推进会”在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召开。作为上海开展导师工作10周年纪念的总结与展望,此次大会不仅有100多名上海科技创业导师参加,同时也吸引到了来自各行各业的创业者以及孵化器、众创空间服务人员近300人前来参与。
 
 
       “双创时代”的创业导师工作
 
       上海科技创业导师作为上海创业服务的中坚力量之一,在科技部火炬中心的指导下,以中国火炬创业导师行动精神,依托各类孵化载体,服务于科技型创业企业,自2008年起,积极开展各类创业指导服务。目前,上海共有219名上海科技创业导师(其中39名国家火炬创业导师),十年来,本市共开展创业导师活动超过5000场,创业导师签约对接科技型企业超过2000家,服务企业总数超过2.5万家,培训创业者超过7万人次,有效地提升了本市创业孵化载体的服务能力和服务层级。上海科技创业导师不仅为企业成长提供指导,同时还为企业对接各类资源,提供投融资服务,解决企业在成长的各个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及困境。
 
       会上,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管理处副处长孙启新发表致辞,肯定了上海科技创业导师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并指出:上海经验还为下一步全国面上创业导师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和示范。
 
 
       孙启新副处长对未来科技创业导师发展提出建议:首先要树立鲜明的对创业导师的服务理念。特别强调,在创业导师行动中,最重要、最根本、最核心的工作,是对导师们的“服务”。要求各孵化器载体的经营管理团队在学习导师的创业经验和水平的同时,积极服务好创业导师,使创业导师工作和孵化服务融为一体,互为作用;其次要进一步创新导师工作方式。导师工作有着非常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不论是对孵化服务能力的支撑,还是对创业者的服务需求满足,对未来反哺机制的完善和建立,对孵化器、众创空间更为广泛的社会资源整合,创业导师工作都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和功能;第三要让创业导师们在帮助辅导创业者、众创孵化行业和创业企业的同时,更把创业者、孵化器和创业企业当成他们自身发展的新领域、新平台、新机遇,成为创新创业的一份子,参与进来,互利合作,实现多赢。
 
       随后由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朱正红主任作题为“凝心聚力,迎势起航”的主题报告。朱主任回梳理并总结上海科技创业导师过去十年的工作,指出:在全市各个孵化器和创业导师们共同努力下,探索出了一套具有上海特点的创业导师工作机制,由创业导师领衔的“联络员+辅导员+创业导师”的三位一体的服务队伍,使创业服务工作由上而下,由下而上互为支撑,形成合力。在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的指导支持下,成立了“上海市创业服务志愿者总队”;凝聚创业导师和全市孵化器人智慧的《上海创业导师工作实施细则》、《创业导师、辅导员、联络员三位一体服务企业细则》、《创业导师工作室实施办法》等工作制度,确保了上海的创业导师工作在不断创新中可持续地开展下去;制度化的“一对一、多对一、一对多、多对多”工作模式,使创业导师工作更具有实效;创业导师工作室,使创业导师资源由点带面,形成网络,让更广泛使更多的创业者能享受优质资源的服务。
 
 
       朱主任在发言中表示:“回首十年,我们的创业导师工作成效满满,这是我们创业导师的无私奉献和全体孵化人的不懈努力换来的,但只是个开始,未来还有更多的挑战在等着我们。我们要以一种开放、服务的理念来做好我们的孵化服务,集聚更多的社会资源来为创业者服务,做实、做强、做活我们的三位一体创业服务队伍,让更多的有资源的、愿意为创业者服务、愿意奉献的人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
 
       上海科技创业导师的队伍,从一开始的10名发展到100名,又从100名发展到了现在的219名。如今,面对科技型创业企业越来越多、越来越高的服务需求,我们的上海科技创业导师队伍也迫切需要扩大规模,吸纳更多有能力、有意愿为创业企业服务的人士。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黄丽宏副主任倡议:加入到火炬创业导师行动中来,31年蓬勃发展的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在下一轮提升孵化服务能力的新战略选择中,需要创业导师的积极加入,需要创业导师对孵化服务内涵的丰富,需要创业导师共同对孵化服务能力的提升添砖加瓦。
 
 
       2019上海科技创业导师征集在各位领导的见证下正式启动。
 
 
       进一步弘扬创业导师志愿者服务精神
 
       在国家火炬创业导师代表科技创业志愿者宣誓仪式环节,上海寅嘉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荣作为领誓人宣誓: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科技创业服务志愿者!作为“上海市创业服务志愿者总队”的核心力量,上海科技创业导师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创业文化,为孵化创新成果、培育科技型企业和科技企业家奉献智慧和热情,为推动上海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不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大会还特别邀请了两位国家火炬创业导师和一位孵化器负责人以及一位媒体人作了主题分享。
上海宋和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宋海佳律师,已经作为创业导师服务了十年。“初创企业就像新生儿一样,免疫力很差,在成长过程中面临许多法律风险。”宋海佳告诉记者,许多创业团队失败的原因,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团队成员之间的纠纷。因此,初创企业需要建立创业成员退出机制和议事规则,这样发生纠纷后,矛盾才能被化解,而不是以企业解体收场。”宋海佳律师秉承“三分之一时间做公益”的理念,十年来服务了大量的科技型创业企业。由于他的无私奉献,还被评为2016-17年度上海市十大杰出志愿者。“创业导师应该是创业者的保健医生,而不是外科医生。”他深有感触地说。
 
 
       上海中科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国家火炬创业导师孔华威是一名“科技大咖”,擅长从技术预见角度为创业者提供咨询,并投资看好的项目。他认为,国内“模式创新时代”已经结束,如今是“技术创新时代”,导师对于创业企业来说就起到一个“时间加速”的作用,因此导师对技术发展趋势要有预见性。孔华威在现场跟大家分享了他最近辅导投资的两个案例,并表示:创业导师的定位应该是创业者的战略顾问。
 
 
       作为孵化载体的代表,吴淞口创业园胡翊总经理表示,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创业导师工作,必须依托我们的创业孵化载体来开展。依托宝武集团所设立的吴淞口创业园,在开展创业导师工作方面颇有心得。在导师队伍上采用“外聘社会导师+宝武内部专家(产业、技术、管理)”,坚持为创客对接大企业优质资源,通过平台活动发挥导师作用。胡翊表示,科技企业孵化器对入孵企业、创业者孵化服务能力的提升,已成为我们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孵化服务能力提升这道历史性命题面前,我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让火炬创业导师行动成为我们提升孵化服务能力的有效手段和工作切入口,实现我们未来提升孵化服务能力,挖掘孵化载体建设内涵,完成孵化器、众创空间历史使命的新战略目标。
 
 
       最后由上海第一财经主持人秦川作上海科技创业导师参与《约客》录制感悟的分享。2018年,上海孵化器迎来成立30年,第一财经广播联合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上海科技企业孵化协会,合作推出系列访谈节目《厚积薄发创未来》,展现上海孵化器30年发展历程与成就。站在一个媒体人的视角看创业导师在双创发展中的作用,秦川以硅谷的例子,阐述了他的观点:90%的创业者认为,导师辅导是他们成功创业的关键。导师的倾听、认可和鼓励,导师的智慧和经验、资源网络、示范和引导成就了创业者的创业热情和潜能,解答创业者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提供人脉关系和商业发展机会,并完善了创业者的商业人格。
 
 
       在之后的圆桌论坛环节,除了陈爱国、白柠这2位大家耳熟能详的上海科技创业导师以外,大会还特别邀请两位来自上海科技创业导师工作室的代表:上海杨浦科技创业中心副总经理朱江、上海衍禧堂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翟靖波以及来自上海春英医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冯培根及上海云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勇两位创业企业代表共同参与。让我们来看看各位嘉宾代表都说了些什么吧!
 
       陈爱国:“创业导师是创业者的陪伴者、建议者和特殊的朋友。创业导师永远陪伴创业者。”
       白柠:“创业导师主要是“疏导、引导、指导、向导”。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响应号召,加入导师队伍。
       朱江:“创业者并不是教出来的,但是创业学院可以给企业有一定的经验分享。未来的企业并不仅仅是业务上的竞争,更是人才资源的竞争。”
       翟靖波:“HiMed医创营为创业者搭建了交流共享的平台,看到企业不断成长也非常高兴,愿意一辈子做创业导师。”
       王勇:“我虽然是电力大学的老师,但是在创业方面,是创业导师教会了我要有“商业模式”。我将来希望也可以来做创业导师。”
       冯培根:“自己接受了导师很多的指导,参加衍禧堂的医创营收获也很多,希望导师可以更多帮助创业者,自己也愿意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给导师提供帮助。”
 

 
       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国家火炬创业导师代表科技创业志愿者宣誓。10位国家火炬创业导师在上海寅嘉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荣的带领下庄严宣誓:“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科技创业服务志愿者!”作为上海市科技创业志愿者服务总队的核心力量,上海科技创业导师也将继续周而复始、不忘初心,坚持在为科技创新创业服务的道路上永不停息。
 

 
       会后,创业导师陈爱国、钟斌及企业同季科技,在杨浦科技创业中心的导师工作室,就现阶段企业面对的技术壁垒、知识产权储备、市场环境向两位导师进行了咨询。陈爱国老师站在企业战略规划及企业运作上给出了专业性建议;钟斌老师运用丰富的工作经验,在企业未来发展及融资领域给出了合理规划。
 
 
       目前,科技创业导师的数量仍无法满足大众热情的创业需求,期待更多有能力、有意愿为创业者提供指导的社会力量加入到创业导师队伍中来,充实创业导师团队的力量,进一步为科技型创业企业的成长提供有力的支持。挑战和机遇并存,迎接挑战,把握机遇,我们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建设工作一定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再建功勋。
 

附件下载: